当前位置:首页 > 关于我们 > 本行概况 > 银行简介

      湖州银行前身为湖州市商业银行,成立于1998年6月,2010年更名为湖州银行。经过25年艰苦奋斗,我行实现了从简单粗放到规范集约、从基础薄弱到业绩优良的跨越式发展,开创了高质量赶超发展的良好局面。截至2023年6月末,全行总资产1309.77亿元,下辖湖州市、杭州市、嘉兴市等三地96个营业网点,在职员工1700余人,已发展成为湖州地区资产规模最大、营业网点最多、综合实力最强的银行业金融机构。

      绿色金融走在前列

      作为习近平总书记“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理念诞生地湖州市的唯一一家法人城市商业银行,我行紧紧抓住湖州绿色金融改革创新试验区建设机遇,明确“金融+绿色+科技+合作+风控”的发展战略,全面深化绿色金融改革创新,经过近几年的探索与深耕,我行逐步建立了完善的绿色金融执行体系、产品体系、定价体系、考核体系、支撑体系,实现了绿色金融的差异化和可持续发展,成为了境内第三家赤道银行、中英首批环境信息披露试点银行、联合国首批可持续银行倡议机构成员,并多次获评《亚洲货币》评为“年度最佳绿色金融区域商业银行”。截至2023年6月末,我行央标绿色贷款余额235.86亿元,占全部贷款的31.91%,我行已成为国内绿色金融创新领域的“标杆行”。

      服务实体成效显著

      作为一家地方区域性中小城商行,我行始终坚持“服务地方发展、服务中小企业、服务城乡居民”的战略定位,深耕本土、扎根地方,把服务实体经济健康发展作为经营管理的主攻方向,充分发挥本地银行的人缘、地缘、业缘优势,根据本区域的产业特色,不断丰富特色化的产品服务,有效满足小微企业差异化的金融服务需求。截至2023年末6月末,我行普惠小微企业贷款占全部贷款的37.3%,制造业贷款占比30%,民营企业贷款占比44.8%,涉农贷款占比36.9%,连续多次荣获“年度十佳城市商业银行”、浙江省“民企最满意银行”、浙江省金融机构支持浙江经济社会发展先进单位和改革创新优秀单位等省级以上荣誉。

      资产质量名列前茅

      我行成立以来,始终坚持审慎经营方针,把风险防控放在经营管理的突出位置。同时,我行充分发挥本土银行的优势,依托“本土化+专业化”的业务团队,经过长期摸索,形成了对本地业务场景、本地特色产业和本土客户群体的独到的洞察力,在准入标准、信息来源、产品设计等方面建立了一套差异化的、可持续的风险控制技术,保持了我行资产质量的长期稳定。截至2023年6月末,我行不良率0.71%,远低于同期国内商业银行1.62%的平均不良率和城商行1.90%的平均不良率,是国内资产质量最优的商业银行之一。

      未来,湖州银行将牢牢把握加快推进长三角一体化和湖州全国绿色金融改革创新试验区的战略机遇,继续沿着“金融+绿色+科技+合作+风控”的发展战略,走深走实“深耕本土、拥抱科技、开放合作”的发展道路,扎根地方、服务实体,致力于打造一家立足湖州市、辐射长三角,具有较强优势和核心竞争力,专门从事中小企业服务和市民服务的专业化、特色化、现代化的区域性股份制商业银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