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关于我们 > 新闻信息 > 本行新闻

湖州银行消保案例入选2023年度中国银行业机构金融消保与服务创新优秀案例

文章作者:办公室发布员文章发布时间:2024年03月14日

  日前,《中国银行保险报》发布“2023年度中国银行业机构金融消保与服务创新优秀案例”,湖州银行“打造清廉金融消保单元  助力清廉银行品牌建设”成功入选,被评为金融消保优秀案例。

  金融消费者权益保护关系千家万户,直接影响银行品牌美誉度,也是金融工作政治性和人民性的最直接体现。消保工作作为送上门的群众工作,具有增强人民安全感和维护金融安全稳定的双重作用,可从另外一个视角发现金融产品和服务质量的问题,包括清廉问题,也是清廉银行建设小单元之一。湖州银行主动将清廉银行内容纳入消费者权益保护的工作范畴,努力把“清廉消保”打造成为展示“清廉银行建设”的新窗口、新单元,为金融消费者权益保护提供工作作风保障。具体措施如下。

  实施消保全流程管控工程。将消费者权益保护和消保审查纳入全面风险管理体系,强化消保工作的事前、事中、事后全流程管控。抓事前源头预防,在产品和服务进入市场前,加强营销宣传材料、重要事项披露信息的事前审查,在事前消除侵犯消费者权益的隐患;抓事中关键环节,定期开展消保专项检查,对在产品和服务推介中存在的问题,及时出具提示单要求整改;抓事后处置完善,从重复投诉事项或投诉中的高频热点和共性诉求入手,分析投诉成因,从金融工作的政治性和人民性角度督导有关部门完善产品设计、优化业务流程、规范营销行为、提升客户体验。

  实施投诉全过程治理工程。制定清廉金融消保风险防控流程。建立总行领导班子每月接访机制,畅通96528热线、12345政府热线、监管部门投诉渠道,把金融消费者的咨询投诉受理好和办理好,让消保投诉在阳光下运行。同时,在消保办专设接诉电话(该电话号码在国家金融监管总局湖州监管分局备案),向消费者提供直诉通道。接诉后,发扬“闻风而动、接诉即办”工作作风,督导责任部门在规定时限内处置完毕。同时,按季开展投诉晾晒通报,依托晾晒、通报、分析、督查等手段,撬动全行“投诉总量降、按期办结率升、重复投诉降”的目标,对消保投诉中的廉洁风险点,及时与纪检部门进行联动、信息共享。

  实施消保全方位宣教工程。通过开展常态化、场景化、通俗化、网格化的金融宣教活动,助力提升消费者的金融素养。聚焦“一老一少”重点人群,全年不间断开展“进社区”“进学校”“进乡村”“进商圈”“进企业”宣教活动,减少因消费者不了解金融政策而引发的投诉,以及金融服务过程中清廉问题。创新宣教方式,围绕金融消费者反映的热点问题,策划推出图解、短视频、H5动画等融媒体产品,帮助社会公众充分认识金融市场风险,引导社会公众自觉远离非法金融活动。